【霍金:愛的方程式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霍金:愛的方程式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由《孤星淚》男演員Eddie Redmayne 及《蜘蛛俠2:決戰電魔》女主角Felicity Jones領演。

最初,我以為這齣會很悶,只是一般的愛情電影,其特點是以著名的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作題材,故無對它抱有太大興趣。不過有朋友給我優先場門票,一看無防。

開場時,我有點擔心會否很悶,因我對物理及霍金的了解並不多。怎料它竟帶給我不少意外的驚喜!


男主角(Hawking)的出場以簡單的劇情交代其年青開朗、及聰明好勝的一面。而男、女主角(Jane) 的認識更是時代的愛情電影差不多,不是太特別。不過,他們的對話卻頗為獨特及有趣。

當以為是一齣輕鬆浪漫愛情小品之後,鏡頭一轉,慢慢注視男主角有輕微行為不便的現象。而其後一次「意外」,更被診斷出罹患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即運動神經疾病。Redmayne的精湛演技,令我於他慢慢顯露ALS帶給「霍金 Hawking」生活上的轉變,如開首走路時的不穩,開始不自覺地投入了此電影,Hawking拒絕Jane的那幕、他們如何共度難關、Hawking一次又一次的身體轉差等,每一幕都會觸動人心。

一向很少會翻查歷史的我,因這齣電影,令我對霍金產生了興趣,不禁興網上看看有關霍金的簡單資料。竟想不到男主角的造型的確與真人十分接近,更令我覺得真的好像從這齣電影窺看了霍金的前大半身及多個重要的人生經歷。


由Redmayne演的Hawking
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真人

而電影中重覆了霍金對時間 Time 的執著,及希望用一條簡單的公式來解釋所有的東西。 而時間對霍金來說,我相信有著很大「引力」。因為時間同時也可說是一切,他的病令他受控於時間;但他的執著及努力,令他打破時間給他的「框架」,包括人生、及理論上的探討。

雖然我對「時間理論」或應該說是「黑洞理論」沒有很大的認識,但對Hawking指宇宙大爆炸自奇點開始,間時由此刻開始”,但之後又指時間/宇宙其實無開始的一刻的言論感到好奇;及Jane讀出一段Hawking反駁自己一直深信的無神學。雖然此片不足以令我想讀讀那本《時間簡史》,但我對時間其實是什麼的一回事?事情是如何的開始?的確是有點興趣。不過,我並不是想用沉悶的物理角度去了解,而是想用另一個有趣的角度嘗試看看。這角度也許也是導演的想看角度
用一個簡單“愛的方程式”去了解這一切。
有了愛,人的宇宙(時間)就會正式開始。人類從極度微觀中觀看宇宙,但此時,愛無法保持固定值,人的思想不斷搖晃。當愛的質量越少,搖晃的思想越會易出現,加速宇宙的消失。一旦失去愛,時間將會停頓,最終宇宙被消滅。(改編自霍金的「黑洞蒸發理論」)

“愛”雖然不可解釋時間或宇宙的物理情況,但“愛”卻可以影響每個人對時間的長短、 及誕生私人的小宇宙。





影片資料:
霍金:愛的方程式
出品時間:2014年12月4日
類型:傳記
主演:
Eddie RedmayneFelicity Jones
片長:123分鐘 


霍金 #愛的方程式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電影 #Film
 

留言